
你是否想过,你的新能源车不仅能帮你省钱,还能帮你赚钱?从7月1日起,武汉市将试点推行车网互动价格机制,让你的新能源车变成一个会“赚钱”的移动充电宝。 写到这里,我想起不少车主曾抱怨过充电成本高、充电难的问题。此次新政不仅解决了这些问题,还带来了新的收益机会。 根据湖北省发改委的通知,武汉市将在7月1日率先落地车网互动价格机制,成为华中地区首个试点该机制的城市。这项政策的核心是通过车辆到电网(V2G)技术,让新能源汽车在用电低谷时充电,在用电高峰时反向放电,从而赚取电费差价。 那么,谁能参与卖电?凡武汉市辖区内,无论是充换电设施运营单位还是私人桩主,只要具备向电网反向放电能力,都可以自愿申请执行。申请流程也非常简单,市民可通过个人自主申请、运营商统一申请或运营商代申请三种方式参与试点,全程无需线下跑腿。放电上网电价=湖北省燃煤发电基准价(0.4161元/千瓦时)×1.2倍×相应放电时段价格浮动比例。车主王先生结合新政算了一笔账:深夜低谷充电每度仅为0.43元,而晚上8点用电晚高峰期,售电单价接近每度1元,若此时将车辆富余电能进行放电且并网售卖,1度电可净赚0.5元多,“我的纯电车可充70度电,按40度富余计算,一次放电就能赚20多元,还是非常吸引人的”。 有人可能就要问了:这样做会不会损耗电池?国网武汉供电公司新能源汽车充换电技术攻关实验室主管李航表示,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循环寿命普遍超1500次,而私家车目前年均循环使用仅为50次左右,在规范标准下参与V2G充放电,对电池整体寿命影响微乎其微。 同时,武汉市还将优化工商业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分时电价调整新政,将低谷时段由原来的每天12时至14时调整为14时至17时,低谷充电时长由2个小时延长至3个小时。网约车司机刘师傅对此充满期待:“低谷电价比平时段每度少0.25元、比高峰时段每度少0.5元,时间延长了,对我们网约车司机来说,可以说是实实在在的优惠。” 新政实施后,不仅充电成本更加优惠,午间公共充电桩扎堆排队、拥堵等待的问题也将得到有效缓解。这两项价格新政,一策盘活车载闲置储能、赋能电网精准调峰,一策优化电价时段、疏导高峰用电压力,兼顾电网安全运行、民生减负增效与绿色能源高效利用。 据专业测算,仅工商业充换电时段优化这一项政策,就可有效分流武汉中心城区午间集中充电负荷,调峰稳压能力等效于新建7座满负荷运行的110千伏变电站,可稳定保障15万户居民日常用电,大幅降低电网过载风险与运维压力。 未来,随着更多双向充换电设施的建设,海量新能源汽车将转化为可灵活调度的分布式储能资源,为城市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全新支撑。你是否也想尝试一下这种既省钱又赚钱的新模式呢?
声明:本文由入驻搜狐公众平台的作者撰写,除搜狐官方账号外,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,不代表搜狐立场。